5.2: 选择元数据集

预定义的元数据元素集合称为"元数据集"。都柏林核心元数据集就是一例。当将一个元数据集添加到的馆藏中后,便可选择其中的元素。可以添加多个元数据集。为了防止名称冲突,一个标识该元数据集的简短标识符将被添加到元数据元素名称的前面。比如都柏林核心元数据元素"创建者"就成为"dc.创建者"。元数据集都存放在图书馆员界面的metadata文件夹中,并以".mds"为后缀。

在创建一个新馆藏时,默认情况下将添加都柏林核心元数据集。也可以更改馆藏所使用的元数据集,通过点击加入视图中集合区域文件目录树下面的"管理元数据集"按钮。这将弹出一个新窗口,用于管理该馆藏的元数据集。

"指定的元数据组"列表列出了当前被该馆藏所使用的元数据集。

要在当前馆藏中使用其他元数据集,点击"添加"。在弹出的窗口中列出了GLI默认的元数据集。如要添加其中的元数据集,在列表中选中该集并点击"添加"。如要自定义元数据集,可使用"浏览"按钮在文件系统中找到对应的元数据文件。

创建一个新的元数据集,点击"新建"。这将启动Greenstone元数据集编辑器。首先弹出窗口会提示输入元数据集的名称、命名空间以及描述。也可以选择将在现有元数据集的基础上创建这个新元数据集,这意味着新元数据集将继承所有指定元数据集的元素。点击"确定"。在主窗口中的左侧将显示元数据集,右侧则显示该元数据集的一些属性。如果是基于现有元数据集而构建的,则将显示一个或多个元素。在右侧点击该元素的属性。

新建一个元数据元素,在元数据集上右键单击并选择"添加元数据元素"。新建一个子元素,右键单击该元素并选择"添加子元素"。元素以及子元素均可通过选择右键菜单中的"删除(子)元素"删除。

请注意Greenstone元数据集编辑器可独立于GLI运行,从Greenstone开始菜单中选择Greenstone Editor for Metadata Sets,或通过运行Greenstone程序gli文件夹下的gems.sh或者gems.bat。

有些情况下,两个元数据集可能使用同一命名空间。例如,都柏林核心以及限定都柏林核心元数据集都使用"dc"命名空间。这类元数据集不能同时使用。如果试图添加的元数据集的命名空间已被当前馆藏所使用,则会显示一个警告信息。如果仍继续添加,现有的元数据集将被删除而新的元数据集将被添加。任何已经赋予的元数据值将被转到新的元数据集中,如果那些元数据元素仍然存在。

GEMS可用于编辑现有的元数据集以及创建新的元数据集。点击"编辑"按钮将启动GEMS,并打开指定的元数据集。一旦完成对元数据集的编辑(如上所述),保存(文件->保存)并关闭GEMS。

如果一个馆藏不再需要元数据集,选中该元数据集并点击"删除"。如果添加了任何元数据到该元数据集的元素中,系统将询问在下次打开本馆藏时如何处理这些元数据。